2007/08/07

中正預校(中九期) -- 1984~1987

上了國中二年級之後,突然對當時的升學主義非常很不以為然,常常想著如何逃離家裡到外面去闖天下。後來看了一部李察吉爾主演的電影『軍官與紳士』,更加深我念軍校的意志。後來就背著家人和老師偷偷去報名憲兵學校,結果第一關體檢就被刷下來,因為身高差兩公分。

我不氣餒,又去報名中正預校,因為當時的偶像劇『少年十五二十時』正是以中正預校為場景。可惜體檢還是沒過,因為眼睛視力的標準是0.8,而我只有0.6 的視力。導師黃連星老師後來知道我去報名軍校,一直勸我放棄這個念頭,說念軍校沒有出息等等。

軍校讀不成,只好硬著頭皮跟著大家去高中聯考,結果竟然給我考上了台中一中。可是我並不開心,高中的生活讓我厭惡極了,我還是嚮往當個軍人。所以到了下學期,我毅然決然向學校辦理休學,準備報考中正預校。

可是我的視力是一個問題,體檢第一關就過不了。我跑回國中母校去找以前的國文老師,向她說明了我的問題之後,她提供了一個秘方叫我回家試試看。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必須找一個沒有透光的房間(必須伸手不見五指),然後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在房間的一處點一炷香,人則坐在房間的另一處與那炷香相望,相隔約2~3公尺。從點燃香開始,人就必須注視著那炷香一直到熄滅為止,而且在注視的期間,心裡不可以有任何雜念,什麼事情都不可以去想。

就這樣持續了一個月,我家人都以為我瘋了,結果到了體檢的時候,我的視力竟然變成1.0 ! 體檢過後接下來便要準備入學考試,這一關就難不倒我了,我後來考 637 分的高分錄取,我終於可以離開這個家去追求我的夢想了。

餐廳前 -- 跟所有軍事單位一樣,吃飯必須帶隊進餐廳用餐


化學老師曲立奇先生與導師牛欣蘭老師 -- 高二的時候參加全省化學實驗競賽,南區得了第二名,不過晉級到全省比賽的時候卻落敗。


有一年我們為了雙十國慶的歸國華僑來校參觀,整整練習了三個月的啦啦隊表演,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操場排隊型,跳啦啦隊舞,真是印象深刻,也瞭解到什麼叫做作秀。


三民主義課 -- 我想只有預校最重視這門課了


超大的校區 -- 是其他許多高中所比不上的






忠一班的同學們


寢室的內務櫃 -- 記得有一次我的錢在寢室裡被偷了,有幾個同學幫我找,後來有人懷疑是某某人偷的,晚上一群人聚集在儲藏室把那個人找來痛打一頓。現在回想起來,很對不起那位同學。


物理老師許淑惠老師


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喜歡玩的遊戲 -- 阿魯巴


她是誰?教什麼?完全沒印象 ;p


左起蕭倉祺(政戰,前一陣子去搭貓纜的時候還遇到他),李志浩(空官的實習大隊長),我(陸官),李俊良(海官)


李志浩 -- 我在預校最要好的朋友之一


澄清湖烤肉 -- 一年級的時候我們的連長李立治先生帶我們去澄清湖烤肉,還邀請了我們導師許麗娟老師還有數學老師馬朗音老師一同前往。


許麗娟老師還有馬朗音老師當時非常的照顧我,常常給予我許多的協助,我當時都沒有察覺到,而不知感激,現在想起來很慚愧,希望以後有機會跟他們說一聲謝謝。




感情很好的忠一班








阿公店水庫聯誼 -- 高二的時候與高雄一家商專聯誼






我們這一組的男生都很笨,沒有也不敢去把妹


忘了那時候的預官排長叫什麼名字?


高二暑假的時候跟呂學宗(右一)去走溪阿縱走










救國團活動 -- 中橫健行。那時候的救國團活動非常吸引在校學生參加,有些活動很快就額滿了,所以我就參加這種七天健行的活動,從谷關走到武陵農場。


煙聲瀑布


同行的預校學弟與台北商專的女同學們




朱梅仙 -- 我那時候還想追她,後來知道她已經有男朋友了,所以就沒算了。






張瓊文(Joan) -- 住在美國的華僑,後來到美國唸書的時候,還去過她家住了一晚


因為那時候學校禁止與國外通信,於是我留了住在高雄的同學家的住址給 Joan ,後來一直沒有她的回音,就失去了聯絡。後來到了美國才知道,她寄來給我的信都被我同學的母親退回,Orz。


畢業了,班上有些同學利用這個暑假期間到處玩,來到了台中,在台中二中門口合影留念


後記:在中正預校的日子是值得懷念的,有好長官,有好老師,有好同學,一切是那麼美好,可惜只有三年。畢業後,一切都變了,什麼都不單純,真希望永遠留在那個年代。

<< 小時候的 JOE JOE-------------------------------------陸軍官校 >>

3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Joe,

It's really "long time no see"!I once was your classmate in c.c.p.s back 23 years ago.I am 唐文彥,ring a bell?Your blog is truely impressive to me.I've never surfed any blog as brilliant as yours so far!

To be honest speaking,you have always been the one that I look up to since those good old days,especially your academic performance.Your diligence on class was something I'd never caught up with.You are really a good student.

I also enjoy mountaineering,but much less mentionable compare to yours.

My contact info. is as below:

Cell phone:0929786540
MSN:oxygen763@yahoo.com
E-mail:david_tang@pchome.com.tw

I retired from Navy 8 years ago.Now I am a technician in an army barrack at Kaohsiung county.Life is plain but enjoyable.

Maybe we can get together online.Or I can ,if you don't mind, bring my family to pay you a visit some other day.How's that sound?

Pleas on my behalf to greet your wife and lovely kids.

your classmate in 信五班
唐文彥

匿名 提到...

想到預校的連長

古正崇連長 與 章淞喬連長

古連長話很多

每天晚上的盥洗時間都要被他講去大半

以致於沒時間做一些多餘的事

(上營站 看雜誌 等)

他給我們的感覺就像是爸爸一樣

有時嚴肅 有時好笑

章連長則是一位很強勢的人

他當時講了很多話 我印象都很深刻

"不要以為不可以忤逆上級 只要你能力夠

照樣可以踩在他頭上"

"要有野蠻人的身體 文明人的頭腦"

"帶隊跑步時 我不喜歡跟在別人的隊伍後面

吸別人步伐的廢氣 所以一定要超前"

在章連長的帶領 我們學一連居然拿了莒光連隊!

古連長是步科 5x期

章連長是憲兵 60期(已經退伍了)

~~~~~~~~~~~~~~~~~~~~~~~~~~~~~~~~~~

今天看了學長的文章

勾起了好多已經許久不曾想起的回憶

再跟自己現在荒唐的生活比較

只能說一切都是自己不努力

JOE JOE HUANG 提到...

學弟您好,

看到您寫這篇文章,覺得您是個有自省能力的人,非常為您感到欣慰。

不要自責太深,只要您願意,一切都不會太晚。

祝福您。

匿名 提到...

政豪:我是章松喬,看到你的部落格勾起許多的回憶,知道你現在的生活多彩多姿,感覺很替你興奮,繼續用心的生活吧...一定要幸福喔.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松喬,

我會加油的,祝你心想事成,闔家快樂。 ^_^

匿名 提到...

To 遊手好閒的人:
你所提到的古連長及章連長我都遇過
因為我是你的輔仔!
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
但我還是懷念那段在預校帶領學生的日子
至少我們都在一起生活過,不是嗎!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幸福的生活!

匿名 提到...

是89年班的吧....好懷念以前預校的日子阿...
我是學五連的...

Sharon 提到...

Hi, I found your blog the other day and I am so excited to see my picture on the blog. I still remember some of you, such as 范宏武,王文義(but I prefer not to mention him) and you. Is your name 黃志豪? Your face is really familiar to me. 曲立琪老師has changed a lot. Time really flies. I already retired and now live in Canada. I just came back from Taiwan a few days ago. Anyway, thank you for bringing me the beautiful old memories.

牛欣蘭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teacher,

It is so great to hear from you again. I really appreciate what you had done for me during the days in CCPS.

My email address is : joejoehuang2@gmail.com.

Regards,
Joe

匿名 提到...

Dear teacher Sharon,
I'm 范宏武. If you could see this message, please E-mail me !
josephfan@cc.hwh.edu.tw or
jsphfan@yahoo.com.tw
I'm now living in Taipei,being a military instructor in Hwa-Hs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striving 8th year for my I.E. PhD in Tung-Hai University.
For a very long time haven't seen you, I'm so glad you still remember me!

Joseph

fangs 提到...

政豪你好
上次跟宏武吃飯才知你也在新竹---
我在南寮空軍基地待了快10年 居然從沒在新竹市區遇過你 相信你對空軍印象只有在你們頭上面噪音很吵 抱歉
但我現在暫時離開新竹到新加坡擔任 Defense Attache, 等我回新竹再聯絡 OK?
馮懷宗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懷宗,

Sure, no problem. See you when you come back. You can email me when you are back.

^_^

范宏武 提到...

政豪,
您的「夢想家」完工了嗎?
祝闔家平安愉快!
等懷宗回新竹,聚餐算我一份!
宏武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宏武,

OK, let's get together and have fun.

匿名 提到...

太溫馨了

青蔥歲月

活力熱血

地靈人傑

天造地設

司徒偉 提到...

學長您好 我是73期的小學弟 司徒偉 我想請學長 幫一個忙 我想聯絡以前讀書時代的章松喬連長 因為一直聯絡不到 看到學長的部落格 看到連長有留言 心想你們不知是否有連絡 提起勇氣留言 我的電子信箱是bbbaugust@yahoo.com.tw 請學長幫忙 十分感謝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司徒偉,

我也沒有他的聯絡方式,希望他能看到你的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學長 我再找其他方式聯絡連長 謝謝

匿名 提到...

政豪,你好!
還記得我嗎?我是復華~~~
沒想到因為要找攝影相關常識,居然能遇到預校同學的部落格,真的很感動!尤其看到那幾張預校時的生活照,真的感觸良多...而且也看到松喬也有留言(那時我們又一起回預校當連長)!!我相信你的生活一定是多彩多姿,有空還希望你能指導一下我照相技巧呢??
復華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復華,

真高興在這裡和你相遇,希望有機會大家出來聚個餐,好好聊一聊。

匿名 提到...

政豪同學..真高興能在網上看到自己年少的回憶..很有特色的運動服..感謝你的分享..我是學五連的趙英明(政戰)現在已退伍了..

匿名 提到...

蔡輔導長好~

目前正努力的為幸福鋪路

版主學長好~

您的鼓勵對學弟有一定的幫助

很感謝學長

匿名 提到...

我是預官34期黃慶煌(帶你們2/3年級),外號小排長,昨天呂克勇還到我公司來,沒碰面能在網路上瞭解你們的現況也不錯.范宏武我在新竹也碰過一次

JOE JOE HUANG 提到...

排長您好,

真高興能在網路上遇到您,找一個日子,能去拜訪您嗎?

匿名 提到...

政豪,從悅智那知道你貼了這麼多的圖片。你的手机號碼變了,連絡不上你。結果在這看到更令人驚喜的相遇。順信

JOE JOE HUANG 提到...

蛋頭,你好,好久不見 ^_^

匿名 提到...

政豪,我的e-mail 是 eggshin2003@yahoo.com.tw 我現在還在海上生活,航行在大陸和台灣之間。

匿名 提到...

我也給章松喬連長帶過,他是我預校印象最深刻的連長!

匿名 提到...

思緒突然回到古連長佈達那天早上,不過也停留在那些時候而已,
不久就離開預校了。這麼多年來也是恥於談論這件事,反倒是服兵
役時這段經歷,激起那種"雪恥"的態度,在憲訓結訓時體能戰技測
驗,取得第二名的成績;在外人不足道的小紙張裡,卻有我壓抑五
年(87離校~92入伍)之久的遺憾在,在司令手裡接下獎狀後,我才找回自己。
依稀記得最後要離校前古連長說了幾句勉勵的話,當然其中也摻雜
一些詼諧白話,大概就是...在預校學習這幾年當中,好的,在外面
繼續保持;不好的,就留在這裡面,不要帶走。到外面要好好加油!
唉...

匿名 提到...

政豪:

在FB連結到你的BLOG,看到好多以前的相片,還發現我們聯誼時同過組呢?勾起了許多當時的回憶,還有上次貓空的巧遇,其實能當同學,還蠻有緣的,祝健康幸福。

滄棋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滄棋,

能跟你當同學,也是我的福份 ^_^

jj 提到...

不知道可否透過你找到最後一張照片中的友人--崇祥

JOE JOE HUANG 提到...

不好意思,我也沒有他的聯絡資料

匿名 提到...

不知道學長是幾年班的?學弟我是100年班的 請多指教

匿名 提到...

崇祥已經在多年之前仙逝了...

匿名 提到...

學長您好
請問學長當時營舍是哪棟樓?懷生樓嗎?
當年某些9期學長於陸官入伍訓時曾回學校探視我們這些學弟,也忘了他們做過什麼..,往後的日子裡也不太有機會能遇到9期的學長,除了入伍訓....
由於年代久遠,當年的記憶已經模糊,只記得預校排長全是擁有碩博士學位的預官,帶我們這群學生主要業務是惡補學業功課,甚至連長也有刻意選擇的樣子,像學弟的連長是空軍上尉,每天為了進修抱著英文苦讀,逼得同學們也跟著猛背單字例句,想起來國軍當年應該是很認真的要培養領導人才.放假回家遇到國中同學抱怨課業壓力大他們還一附不可置信的表情問說:啊..你不是去讀軍校,怎麼..要讀書喔?

學弟是中12期,也就是9期學長畢業後入住您們住過的營舍的小學弟,畢業後由於實在不適應海官生活而辦理退學.

Unknown 提到...

Hi Joy:
拜讀你的預校回憶,剛好手上也有一本『青春不如煙』作者是黃正智,描述預校生活的一本書,其中有一些照片是跟你的部落格相片是一樣的,是否作者也是你同學呢?
民國71年我進預校的時間很短,在沒有跟父母溝通以及不支持我念軍校的因素之下也不情願的辦理退學,但是預校的制服回憶一直長伴我這一輩子,5年後成功嶺大專集訓時,同學說我有可以當軍官的氣質,服憲兵役時士官學長很欣賞我向後轉的迅速標準動作以及體能,這些都是穿上那件淡藍色以及白色大盤帽之後所延續的榮耀。
我也曾經在年少懊悔中成長過,還好我表弟尤森茂也應該是你預校同期同學,海軍官校畢業後一直待在海軍以及國防部,現為海軍上校。

JOE JOE HU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