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開學囉! 陽光國小 -- 2008/9/1

今天可是 Simon 與 Yuki 等待已久的大日子:陽光國小的開學日。兩個小孩六點半不到就起床,比我們大人還緊張,希望趕快到新學校報到。

本來我們想讓 Yuki 也和哥哥一樣念實小,可是沒有抽中簽,為了以後上下學接送方便,與哥哥討論之後,哥哥同意轉學到陽光國小與 Yuki 念同一所學校。Yuki 知道能夠和哥哥一起上下學唸書,心裡好高興,恨不得能趕快去學校上課。


陽光國小沒有幾年幾班的編制,而是以可愛動物來為班級命名,Yuki 念的班級是「小丑魚班」。


今年的一年級新生以海洋動物來命名,其他還有「海豚班」「貝殼班」等,真是一所別具新裁的小學。


陽光國小辦學的理念是希望小孩子是在快樂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之前 Yuki 聽到陽光國小的低年級不用期中考試,就高興的想馬上到這裡上課。


我們很高興她喜歡這間學校,也喜歡她的老師。


陽光國小所有的室內都鋪設木地板,所以走進建築物,都要換穿拖鞋才能進入。這樣的設計使學校的感覺像在家裡一樣的溫暖,讓小朋友更喜歡來學校學新知識。


許多一年級新生的家長,上學第一天都會在教室外看小朋友上課的情況,看看小孩子可不可以適應新環境,我們當然也不例外。


一個班級只有 24 個小朋友,算是小班制的,因此老師平均花在每個小朋友的時間會比較多。


感覺上這裡的學生比較純樸天真,每一個小朋友看起來都好喜歡來上學。


Yuki 的級任老師蕭老師,非常年輕,很有熱情與活力,看她在教學生的情況,覺得她好像在教幼稚園大班一樣,還會玩「老師說」的遊戲,讓第一天上學的 Yuki 覺得好有趣。


老師利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歡迎新生,每個小朋友都聚精會神的聽老師說話,一點都不會吵鬧,非常有秩序。


哇!穿著拖鞋在木地板教室內上課,真是幸福呀。另外,陽光國小的每間教室裡都有自己的廁所,不必跟其他班級的同學共用。除此之外,我覺得這樣的設計也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珍惜物品,並學習勞動服務。


手足舞蹈的蕭老師肯定是小朋友的最愛。


所有的家長在教室外面看上課的情形,真希望能時光倒轉,我也能變成小朋友在裡面上課。


「老師說」爸爸媽媽有在上班的,請舉兩隻手!


接下來,來到 Simon 三年級的教室。因為 Simon 是轉學生,所以老師正在讓 Simon 做自我介紹。


Simon 剛到新環境,面對新同學,難免還是有點害羞。


媽咪面授機宜,Simon 聆聽受教。


後記:下班後回家,聽媽咪說我們家的 Simon 竟然當上了班長,而且是以 20 票的高票當選,沒想到個性這麼害羞的人,第一天上學就這麼得人緣。

媽咪還說,有一位 Simon 班上的女生放學的時候,跑來跟媽咪說:『Simon 真的很棒喔!』讓媽咪聽了好開心,所以今天開學日,我們家真的超開心的,真棒。

看來,我們作了對的決定!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你好,你拍的相片真美!!
因為在幫小朋友搜尋學校,想請問你,老大讀實小,現在兩個讀陽光,可以請教你對這兩學校的想法嗎?謝謝你

JOE JOE HUANG 提到...

emma 您好,

實驗國小:
優點:學生平均素質較佳,競爭激烈。
缺點:學生缺乏人文關懷,比較自私勢利。沒有免費營養午餐。

陽光國小:
優點:學生之間充滿合作互相關懷,人格發展較均衡,學生能接受正確的價值觀。學校經費較足。
缺點:學生素質較不平均,影響整體教學品質。

匿名 提到...

hello,
謝謝你的意見.
似乎不可避免地,自由學習的環境與教學素質在台灣現行教育環境中是成反比?你所謂的學生素質較不平均,影響整體教學品質可否舉例子說明?
謝謝你.
emma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emma,

比如說班上有一位小朋友進度比較落後,老師必須花多一點時間讓這位小朋友跟上進度。

Unknown 提到...

兄台的部落格真是了得,小弟感到敬佩不已.我是盛X龍的同學.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haojan,

感謝過獎,也麻煩替我向盛學長問好。

匿名 提到...

您好
因為看到這學校覺得很不錯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請問陽光是公立還是私立的學校?
註冊費跟月費大約是多少呢?
我的女兒現在念台北的再興想讓她到新竹念

陽光的英文課如何呢?

麻煩您了 謝謝

JOE JOE HUANG 提到...

1. 請問陽光是公立還是私立的學校?
2. 註冊費跟月費大約是多少呢?
3. 陽光的英文課如何呢?

Answer:
1. 公立
2. 一學期含註冊費大約5000元左右
3. 雖然有外國老師教英文,上課也很活潑,學生都喜歡上英文課,但我覺得因為整體學生素質參差不齊,所以進度不快。

總括來說,陽光的課業壓力比較小,小孩子當然開心,但有很多家長可能會不適應,需要加強課外輔導。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陽光的老師,看到標題「上學囉!陽光國小」忍不住進來看看,看到您用心為兒子、女兒的成長紀錄,我很感動呢!

JOE JOE HUANG 提到...

謝謝老師 ^_^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陽光國小的入學方法? 是要抽簽嗎?

JOE JOE HUANG 提到...

陽光國小為公立小學,不需抽籤。